9/24/2009

熱比婭‧愛的火球 │ 高雄電影節2009




火球人今年可是越燒越旺了呢。


高雄電影節也堂堂邁入第九屆了。也是看了官網才知道已經是第九屆了,自己有印象的參與了兩次,一次是在奧斯卡那簡陋的設備、混亂的指引、鹹酥雞香味四溢中度過。去年則已經改到威秀影城了。我感覺一年比一年好,影片越來越多,辦展經驗也累積不少,主題的選擇與突顯高雄所做的努力,很值得稱讚與期待。在高雄有了電影圖書館、拍片支援中心之後,加上逐漸水起來的市景。我也跟花媽一樣,支持大家來高雄拍片啦! (笑。手比讚!)。要多來高雄玩喔。

而火球人今年不燒則已,一燒就燒到台灣島上媒體政客們最愛的政治議題。適逢今夏達賴喇嘛也來,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也莫名其妙的變成了一個敏感事件,連帶影響了對岸鄰居的奇摩子。



有賴花媽將電影提前,還加上免費,我跟小Ki的姐姐都非常想看這部電影,也留意了相關資訊。電話預約到後,今天也將電影看完了。在Dharamsala的時候,西藏村他們自己有一份免費的社區報,叫做Contact。裡面提供了Mcleod ganj這帶的各種活動資訊,舉凡商家廣告、課程學習、自願義工、捐款、藏人文化講座等等都會在上頭找到。而頭版跟內文,則是流亡在印度的藏人對內提供國際資訊的管道,聚焦的還是有關中國內政下的西藏問題。

在那兒的藏人,只要有些年紀的,絕大多數都歷經苦難,翻越了喜馬拉雅山脈,冒著生命危險,一方面逃離中國的迫害,一方面企求能夠追尋到他們的精神寄託,達賴喇嘛。也許他們的生命最終會停留在印度,但與達賴一樣,期盼有一日能夠回到拉薩,在西藏,自由的呼吸與言談。也是因為有親身聽到他們在異鄉無奈的憤慨與唉嘆,觸及這類問題,心中感觸更深。

Contact除了報導西藏議題,對於向中共爭取人權或者中共政府的惡劣舉動等的新聞,都非常留意。某期的頭版就是在報導新疆維族的暴動事件。也因為有了這點印象,讓我不禁對維族的人權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有了興趣。於是想了解她的故事。

看電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你抽離了原來忙碌的生活,坐在暗暗的影院,專注的接收每一個故事。我的社會學老師講過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看法,「社會學其實就像每個大師們用自己的有色眼鏡來評斷事情,涂爾幹、韋伯、馬克思大家都一樣戴著自己的有色眼鏡來評斷這世界,相信自己的理論是對的」。而電影、紀錄片不也如此,你跟著導演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故事。也許電影所言的,並非真實世界的全貌,也許電影是許多虛構夢想的合輯。「但這不也很好?!當你閱讀越多,理解更多人的想法。那麼更多的線索以及事實,會讓你去選擇相信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樣的世界符合你」。

看完「愛的十個條件」,是我首次認識熱比婭這個堅強的鬥士。這是部紀錄片,他可以讓你從一些面向認識熱比婭,也許還會聯想到一些台灣、中國、自由、人權等的話題。

如果你想多認識這世界,我覺得看電影是對的。(尤其來高雄看吧!─9th高雄電影節)

至於如果你在家看著某個頻道,結果隔壁鄰居打電話來說:我命令你喔,你不准看那台喔,不然我就給你好看!。遇到這類鳥事,我覺得你還是應該回他:「幹!干你屁事啊!?」    (燃燒吧,火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