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9

番外篇 │ 旅行者‧藝術家 Binoy


遇到Binoy的那一天,剛好是即將離開Mcleod Ganj的最後幾小時前。下午已經有訂好的公車票前往Rishikesh,所以就決定在離開之前,再好好地溜搭Mcleod Ganj這個超有意思的小山城

這幾天往郵局的那條路上,都有留意到一個小攤位,擺著一些與其他攤位明顯不同調性的飾品,感覺挺有意思的。但經過的時候,總是不得空閒,沒有多做停留。所以最終要離開之前,專程前去瞧瞧。

到的時候,這間感覺有個性的攤位,主人似乎沒在顧攤,只鎖著盒子,任我們隨意端詳他的手工傑作。真的是挺有趣,不似這邊一大堆攤位上,藏人、印度人都擺著從同一間工廠批出來似的石子、銅件。他用的海邊才有的椰子殼、貝殼等,專程從印度南邊清透的海角旁,選材而來。後來看到名片才知道店名也是頗有海洋風情的「C-shell」。

但我跟小ki的姐姐實在看了許久,都沒人來招呼,所以打算先去別的地方。轉身離開之際,對面小攤位的男子對著我們微笑,但絕沒有像極度侵略性的印度攤販一般,給人不禁背部一冷的感覺。倒是感覺這人的氣質跟一般攤販不太相同,給人一種輕透舒適的微笑。於是走到對面,順道看了看他的攤上賣些什麼。

於是就發現原來Binoy是個到處旅行的藝術家。


不僅如此,他可是位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基本上,能在印度唸大學,就不是生長在一般販夫走卒的家庭中了,否則他就是超級刻苦超級上進的哪種窮小子。從他的談吐以及眉宇之間,有一種悠然自得的感受。因為這些飾品都是他的創作。他用一種分享的心情,把自己的旅行哲學帶到大街上與其他的旅行者交流。

「這些可是你在全印度都買不到的東西,只有我有,獨一無二!」Binoy。「因為這些都是我自己在旅行之中的創作」。

一陣閒談中得知,Binoy是剛好旅行到這。他住在離Dharamsala遠遠的那一個邊際,光是坐火車要整整兩天兩夜。Dharamsala的山,與他家鄉Kerala的海,是完全不一樣的光景。下一步,應該說,進行中的他,還會繼續遊歷北印的各個地方。年紀輕輕的他,早已遊歷過南非、些許的歐洲、印尼、泰國、斯里蘭卡,今年尾,他的行曩已經做好去紐西蘭的準備了。只是,他是用一種生活旅人的態度在游走。

「所以這些飾品都算是你的首度創作?!」不禁認真的問了起來。因為仔細的觀看,這些項鍊、手環、或者梳子,都是濃濃的手作風格,卻帶著特殊的神韻。摸著看著就很有貼近創作者一種難以言傳的交流。而且黃銅的材質,很親近人體,也是Binoy說會選擇當作主要素材的原因。「所有一圈圈的圓,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轉念、重生、永恆,你也可以這麼說,我真的很喜歡這樣一窩一窩的絢轉」。這些數量不多的小設計,都是在旅途過程中的GUESTHOUSE,用簡陋的工具慢慢勾牽出來的。「很高興你願意跟我分享你對我作品的想法,因為她們也是讓我能夠繼續旅行的一種轉化、重生。這些都是這一階段的過程,之後我想多累積一些想法,創作一些不同的東西」

然後,累積了多一點的旅費之後,Binoy才能夠繼續前進或者停留。


連續好幾天的漫霧,每到中午時刻,不知怎麼搞的,總是突如其來一陣大雨。有時街道甚至會跟小溪流一般,調皮的沖刷著各種東西,然後往低處沖沖而過。撐著雨傘與Binoy道別,因為小Ki的姐姐買了個項鍊,可是希望能夠長一點。Binoy隨即收拾攤子,與我們相約,然後走50分鐘的路回旅店,幫我們修整,。

最終道別的時刻,希望大家都好,繼續走著未完的旅程。回到台灣之後,趕緊捎了封信道平安,Binoy高興的說,希望下次能夠也來台灣。也希望我們給南印一個機會,尤其是他一直讚不絕口的家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