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0

THE BLUE PLANET LIVE! │ 藍色星球‧草地音樂會

去年,高雄在美術館的草坪上舉辦了草地音樂會。
今年,搭上了台灣國際藝術節,高雄的3月到5月會有多場精采演出,也涵蓋在高雄的春天藝術節裡頭。

草地音樂會,有看過李安的﹝胡士托風雲﹞嗎?昨天在入口準備走進草坪的時候,遠遠的望見草地上已經鋪滿了人,真有電影中主角走入主會場那刻的奇幻景象。光是這樣一幕,就有種奇妙的感動與興奮。

你嗅的到是一種自然奔放的草地氣息,也是生活在城市少有的一種集體感受。

嗯,雖然高雄有被稱為文化沙漠之醜名,其實這幾年,看的見市府的投入與進步,我們市民也該多加參與跟學習欣賞。而且其實高雄呈現出來的,越來越有創意跟實踐力!

喬治‧芬頓上台就說了:很高興他來了,但他也把倫敦的天氣帶來了。真的。昨晚真的是冷雞雞,還刮風飄小雨。你想說在高雄的春天的一場戶外草地音樂會,那會是多麼愜意的夜晚。但顯然微風變成冷風,大毯子也難以圍出安全的疆土,幻想中躺著聽音樂看星斗,在昨天卻可能會被誤認為路有凍死屍。因為真的太冷了,這真的是高雄的春天嗎。

不過,天冷卻有另一種氣氛,而且這場演出,絕對稱的上美好的夜晚。有超過6千位的民眾一同參與這場饗宴。觀看「藍色星球」,對於我們這些少有關注的「外星人」來說,真是特別的感受。尤其英文中的blue直接給我一種深遠的感受,涵蓋無盡可能的一個總稱。雖說我們是島國,但多數人多少時間沒踏入海裡了,沒空跟這個地球中另一個世界做微小的接觸。

在高雄,很短時間就能搭車到旗津海灘接觸藍色星球的表面,但看過報導,地球上可是有許多陸地國家的居民,一生中可能從沒見過海呢。

整場演出,其實也算蠻艱辛的,因為很冷,而且草地上又特別通風。但耗時5年拍出的紀錄攝影,搭配上作曲家的樂符,真的是相當獨特的音樂會。眼睛既有嘆為觀止的影像,耳裡繚繞著牽引人心的樂章,揉合成嶄新的影音享受,這比看電影還特殊。特別是你週遭陪伴了數千人,一同感受。鼻子息的到一股草地的清新,遠處也有火車柵欄的鐺鐺聲,螢幕旁的湖水被風吹的漣漪不已,後方高樓與遠方城市的遠景,置身在躺大的草坪中,心中不也被城市的各種可能產生夢想。

我對其中一段,在Patagonia(應該是吧),虎鯨練習在海灘上獵補海豹印象深刻。虎鯨得手後,還須不斷扭動身軀返回海裡,以免擱淺。而後,卻高興的在海中央玩弄可憐的小海豹。海豹被虎鯨用嘴高高拋起,或者用尾巴掃出海面,雖然驚悚,卻也有一種戲劇般的美感。湛藍海水,還深藏著更多未知秘密。

觀察了一下周遭,許多民眾可是老經驗了,帶野餐毯、雨傘,還有更高竿的輕便摺疊椅,大家席地而坐,坐姿也是千姿百態,很是特別。其實我也算藝術鑑賞的門外漢,但就跟去吃路邊攤的暢快感一樣,能讓藝術用輕鬆自在的生活感受去分享,就能得到大家的共鳴。至少愉快的夜晚,比窩在家裡看沒營養的電視好多了。對吧。

最後,推薦盧貝松的成名作:﹝THE BIG BLUE﹞,聽完藍色星球,就想到這部片了。雖然有點忘了劇情,但看完之後,劇中的碧海藍天你是不會忘的。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