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9

又是德里




又是德里。四年之後,又回到德里。對於許多背包客來說,德里並不是一個多麼舒服的起點,至少在許多老鳥口中,是個馬上想離開的地方。那對於第一次抵達印度的背包客呢?應該也是如此。除非你能夠在住在Pahar ganj之外,並且還不用付出太多旅費,那你在德里的夜晚應該能睡的比較安穩。

我還是帶著四年前的那本背包客聖經LP(lonely planet)。和上次不大相同的,小Ki的姐姐這回與我同行。之所以一同前往,是因為彼此背後各有一些微妙的人生變化,在此就暫不贅述了。

我來過一次印度,我還想再來,甚至多來幾次。但因為小Ki的姐姐是第一次來,所以行前規劃要去的城市時,就讓我頗難取捨。況且印度很大,隨便兩個城市連結,可不是台北高雄半日通,光是交通就會耗用旅行相當多的時間。停留在此也不太長,也才20幾日。最終就暫定了New Delhi、Agra、Dharamsala、Rishikeshi四個地點。如有餘閒,再作考量了。

到達德里的那晚,依舊跟上次一樣,可怕的清晨4點。LP就直接明講了,大部分到德里的航班,都是鬼(ghostly)般的起降時間。真搞不懂。於是,為了秉持背包精神,就直接在領行李處休息到天亮。6點一到,也在旁休息的韓國人,背著背包離開了。於是,我們也按照計畫,走出大門,開始這趟旅行。

天其實已經亮了。7月底的德里,相當炎熱。但步出機場的時候,清晨的微風讓我感覺輕懈。搭上前往Connaught Place的公車,Rs 50。跟四年前那台鏘啷廢鐵比起來,這台公車已經升級到近代的年齡了。沿線充斥著某些現代建築物即將誕生的圍籬、鐵架。新的國際機場在附近動工,捷運的支線工程依然運作著。這城市對未來不斷提出嶄新的面貌。

旅途中看到報紙指出,印度觀光局統計,金融海嘯之後,印度的觀光業在一陣低潮之後,逐步上揚,已脫離景氣的影響,越顯樂觀。這也意味著,宰殺肥羊的業績也在這幾個月有了成長。下了公車,7點左右,背著碩大的背包並不意味著能夠輕鬆寫意的晃蕩。touter、rickshaw們,頭都還沒梳好就準備開張了。

先前往背包客的集聚地─Pahar ganj (main bazaar)。東南西北搞不清楚之際,招來的司機套用了這輩子到德里絕對不要相信的一段詐騙公式:你要去的地方已經因為蓋捷運的關係,已經被剷平重建了(或者其他藉口)。接著,可愛的阿三絕對會帶你去看那個證據(駛到某處,指著遠方,看!沒錯吧,我沒騙你!),然後非常好心、異常好心的,想要幫助你這個剛到異鄉,手足無措的旅人。最終駛到一處「官方」(official)的旅行社,接著走出另一位熱心助人的阿三。(發生了什麼問題嗎?...啊,真是糟糕!.....讓我來幫你想想辦法。要不住這裡吧…..有一間旅店便宜又不錯…..)
真是累人。任何一位經過長途跋涉、頂著沉重背包的旅人。不論在印度任何一個城市,在你初到之時,都可能被相差不遠的事情所折騰。因為難以預測上了賊船的最後風險,以及太多教戰守則、挫敗經歷的分享。使你在印度旅行,某些程度會有點綁手綁腳,甚至有被害妄想症,進而封閉了分享的能力,這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觀察、體會、嘗試。若是無法突破這點,印度某部分的真實氣息,是呼吸不到的。

雖然了解阿三們在試圖欺騙我們,但最終還是下了車,變成用步行前往。走過騷臭不堪的火車站前,進到Pahar Ganj的街道。僅比較了兩間飯店過後,於是宣告我們必須要有一間舒適的房間,以讓疲憊與繁雜的聲音暫且止住。

時差和不斷湧來的印度英語,令人頭疼不已。先好好休息一會兒吧。







圖:阿三正快速使用印度話,討論如何坑殺我們。(Connaught Place)

   圖:清晨,學童準備坐三輪車上學,司機感覺蠻想喝馬力夯的。(Pahar ganj)

圖:往新德里火車站途中,沿路牆壁皆可當作男性廁所使用,腥臭瀰漫。(Pahar ganj)

圖:人力洗衣廠俯瞰,試圖找尋我交給飯店的衣服。(Pahar ganj)

圖:德里街角一景。(near Khan market)

圖:舊德里街景,白色聖牛慘遭奴役。(Pahar gan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