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0

handmade rice ball served in soup │ 阿伯手工圓仔湯


這間圓仔湯,是我們吃圓仔的首選。

已經比較少看見手工的圓仔了。有時候,邊吃還可以看到阿伯在旁邊俐落的搓著圓仔,看的過程,你就知道這圓仔為什麼這麼軟Q了。


這費勁的手工圓仔,就在鹽埕第一公有市場五福路上的頭攤,也就在堀江商場的對面,歷史很悠久了。擺放紅豆、薏仁等傳統配料的木框架,見證了不少歲月。這店沒有招牌,只有簡單的品項、價目表。單一價,35元,有冰的也有熱的圓仔。

其實是我自己幻想。這阿伯真像功夫電影中貌不驚人的老百姓,卻其實潛藏了深蘊的功夫底子,把圓仔搓的那麼軟Q跟彈牙,我想化骨棉掌應該是他的絕活。因為這東西手勁很重要啊,所以手腕的力道跟經驗就必須很準確。而阿伯年復一年的練功,就讓枕邊人頭痛了,阿婆就必須煮著一碗又一碗用內力灌注出來的圓仔。有注意的話,阿婆舀湯的手,其實都一直在微微顫抖,似乎職業病不輕了。



高雄熱的時候吃圓仔冰,冷的時候吃圓仔湯,都很幸福喔。碗小小的,又是古早味的老碗,三兩口咕嚕一聲就可以喝完了,很順口喔。他的配料我覺得是符合水準不錯而已,但圓仔真的就是很好吃,形狀不是一般的圓球,而是像一個小小胖胖的圓柱一樣,一口咬下,口感真的跟其他攤的有差! 好吃。




吃過幾次之後,我有時候會留意一個時機,就是當圓仔剛在鍋中煮好撈起,那是圓仔最熱最軟的時候,馬上請阿婆加上料舖上冰,圓仔因為瞬間冰凍,外層會變的略為凝固,裡面卻還是溫熱軟Q,口感超讚! 甜湯跟配料都呈現一種樸實的感覺,說平凡也可以,但只是圓仔這項就夠這攤屹立不搖了。而這樣簡樸傳統的氛圍,吃完一碗,有一種老店的溫暖感喔。

有時候生意很好的時候,會看見應該是阿伯的子女(甚至帶孫子)來幫忙,但似乎這店只是兩個老人家的人生堅持,有時候也會未雨綢繆的覺得可惜,萬一阿伯身體不堪了,這種手工圓仔的記憶,要再去哪裡尋呢。



這幾天比較冷,有去看大港開唱的朋友,看完可以走過去喝碗熱圓仔湯,綿密軟Q的好口感,一定要嚐嚐的高雄誠意之作。




‧阿伯手工圓仔冰(無招牌)
‧高雄市鹽埕區七賢路、五福路交叉口附近。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中午至晚上10點(太晚去會沒料喔)
‧35元/碗
‧捷運鹽埕埔站步行8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