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0

Teshima Art Museum │ Nippon field trip '10

抵達豐島之後,猶豫著要租電動單車還是等公車之際。
在顧單車的阿伯 (還是其實只是沒事幹的阿伯?),居然自願載我們去美術館!

帥氣地與我們道別。
車內散亂著漁具,討海人(?)真是豪邁!

10月才完工的豐島美術館,眼前一望無際的是瀨戶內海的各個角度。
建築師是今年甫得普立茲獎的西澤立衛。
整個美術館只有一件作品,卻也是非常奇妙的體驗。

美術館外觀如同一滴純白水珠。

從小小管狀的入口進去之後,被純白的建築水珠體圍繞著。
地上不時湧現水珠,隨著風、光而改變形體、流動著。有兩個開口,讓人凝視著天空,感受氣息微微的變化。
說起來,居然整個美術館的建造,從概念、設計、策展,是與藝術作品相結合的,更是一件與自然完美融合的整體創作。
美術館本體不再是一個掛滿作品的容器,而是創作不可或缺的環節,一同坐落在島上、在自然裡頭。
見識到這樣的觀念與視野,也只能讚嘆,頂尖的人總是走在前頭。觀念的創新可以翻轉舊有思維。

與裡頭的管理人員聊起天來,說是下雨天的時候更令他感動。
一年到頭隨著自然的變化,每天每刻都是一件變動中的作品。等周圍的樹木小草生長、動物逐漸進駐之後,必然更加豐富。
歐,對了,因為建築的特殊形狀,在裡頭就算說悄悄話,都會被遠處的某人聽見喔!

紀念品處、Cafe'。入內脫鞋。
內部與美術館相同,但規模小很多,這裡是小水滴內部。

只有沾了鹽的飯糰卻讓我吃的津津有味。
米飯及水果都是豐島本地生產,很美味。

跟地中美術館一樣。是一個非常值得親身體驗的一流美術館。入內拍照禁止。

Cafe'的入口其實做的也很特別。日本的工程技術都好精準確實吶。

在豐島僅僅停留幾個小時,只在美術館內走著。搭著大船準備回宇野港

居然連觀光船也有一區需脫鞋子入內,可坐可躺之處。感覺日本人在脫了鞋子後的地方都特別放鬆自在。
這類區域日後發生在許多令我訝異的公眾場合。很有趣,這是怎麼樣的文化呢?

跟松山兄主演的﹝忍者戰場﹞不大一樣的瀨戶內海。但令人非常回味的地方。
(搞不好是我記錯地方,對了松山兄前幾天來台說他其實叫做"松山研一")

還有許多島嶼跟作品等著下次再來參觀。

Teshima Art Museum
Nippon field trip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