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1

A more than 200 years old fair, the Gangshan Luokuang Festival │ 岡山籮筐會


每年僅有三次的﹝岡山‧籮筐會﹞,古老的民俗市集
高雄岡山因地處於附近一些山城、漁村的中心平坦地帶,兩百年前就已自然結市,成為南台灣其中一個謂為重要的以物易物的古老趕集市集。因所販賣/以物易物的標的多為竹筐、竹製品等農家用具,所以稱為籮筐會。(譬如台南的牛墟也是趕集的一種,只是以牛隻販賣為主。)

籃筐會至今已經流傳二百餘年了,至今在當地仍是一大盛事。據岡山友人說法,談到籮筐會,岡山男女老少總是非常興奮。每年固定三次,都有特殊的紀念意義,分別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八月十四日(中秋節前夕),以及九月十五日(義民爺生日)。每次都盛況空前,不僅岡山地區十多個鄉鎮參與盛會,並有遠從台東、屏東、台南、嘉義、雲林前來共襄盛舉的民眾,其熱鬧景況及民俗風情,比鄉下進香作醮更有過之。

市集買賣的內容實質上已經隨時代變遷產生變化。今天的籮筐會,有一部分已有點類似一個巨無霸夜市。不過稍加留意,仍可發現諸多有趣,美觀,且價格實惠的傳統竹編雜貨,古玩,農用小物等 。也可見識市區夜市已罕見的鄉土食事攤位(炸蟋蟀,虎頭蜂窩,鹽炒花生..)。處處充滿溫馨的鄉土氣息。幾年來幾次拜會,每回都烈感受到當地強大的庶民生命力。

延伸閱讀:《岡山籮筐會的由來》

The Gangshan Luokuang Festival has over 200 years of history with a rich folklore tradition. It’s a big local fair that transits from traditional to modern times in Taiwan, presenting Gangshang's commercial characteristics and its central position in the south of Taiwan. The festival is held three times a year.


Luokuang 籮筐, which means "Woven Basket", was named from old times when most transactions were related to hand-made bamboo products such as bamboo chairs, ladders, cages, all kinds of woven baskets, carrying poles, home decoration, old-time toys, and many other bamboo-made farming tools. A full array of products will be displayed at the festival for people to choose from or just to have fun. At the festival, many interesting old-time things can be seen and yummy traditional local foods can be savored.

舊高雄縣的小鎮風情和市區風景很不同。 前往途中還遇見這幾年很忙的三太子。

其實是第一次參加籮筐會,對於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攤販大開眼界

在市區超難買阿伯超薄汗衫,還有小孩版穿的海棉寶寶圖案。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逛夜市。超大的章魚燒。




炸蟋蟀  (我爸小時候最愛吃的零食,超復古的)  Fried-cricket, an old-time snack which has been unusaul  in urban Taiwan 

媽媽與迷你摩天倫中的小王子們。
 
雖然已經漸漸失去原始特色,但是稍加留意,舊式店家還是有的。



感覺也有不少爸媽跟老師來買藤條。 All kinds of hand-made bamboo products



發現一間賣刺竹的傢俱用品,以前還沒見過用刺竹做的產品。圖是刺竹做的枕頭。

刺竹做的椅凳,很少見,外型也夠簡潔。買了幾張回家。
刺竹頗有木頭的質感,耐用並且也會吸收油脂,越來越金亮。

另外,刺竹也是高雄名稱的緣由喔!
刺竹的平埔族語﹝TAKAU﹞→ 舊名﹝打狗﹞→日本語﹝TAKAO = 高雄﹞ → 高雄

老闆也是每年從燕巢來趕集的老師傅。



做糕餅用的器材

買刀兼幫你摩的晶亮。

農用器具大致上都在同一區。

藥草材料等


寄居蟹,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從前鄉下小孩,日子過的平淡,一年三次的籮筐會,可是一定要來湊熱鬧的。

丟沙包的獎品是布袋戲人偶,超酷的 !

吃的店家大概占大多數吧。不過我訝異的發現,平常夜市多的要命的夜市牛排僅有一間。
難道跟農業社會不吃牛的傳統有關?





現今的岡山,早就不是過去漁農傳統小鎮了。不過流傳百年的籮筐會,是岡山人必來走走看看的聚會。
甚至也許多周圍鄉鎮的人們,都會來擺攤,或者湊湊熱鬧。(當天人非常多,非常盛大)



《 2015年度  岡山籮筐會》
時間:5/10 18:00 -  4/22 24:00 (媽祖生日)
            9/25 18:00 - 9/26 24:00 (中秋節前夕)
            11/28 18:00 - 10/8 24:00 (義民爺生日)
地點:高雄市岡山區河華路段

《如何前往岡山區》
‧捷運:搭乘捷運紅線至R23橋頭火車站,轉搭公車紅69A/69B,於岡山農工/空軍機校站下車,即可抵達岡山區籮筐會現場(總車程約1hr)。
‧搭乘火車:搭乘台鐵至岡山站下車, 轉搭公車紅69A/69B,於岡山農工/空軍機校站 ,即可抵達岡山區籮筐會現場。
‧開車前往:於中山高速公路,岡山交流道下,沿指標即可抵達。
‧騎程機車:由高雄市區,沿省道1號路標,往北直行,即可抵達岡山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