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1

Meinong Field Trip : Lovely Hakka Village │ 喜歡像在畫布上層層堆疊的美濃


田、水田、田架、白鷺鷥、傳統農舍、樹林、山嵐、山、更遠的山,一層一層,如顏料般協調地堆疊著。

「好像用水彩畫出來的」,是我對美濃的第一印象。

Meinong has been home to tobacco farmers. It is a unique Hakka Village, dotted with green tobacco farms and old-time red brick-and-tile houses. It once contributed to as much as a quarter of the national tobacco production.

從市區往北上的中正交流道開了10分鐘,就漸漸出現綿延的山巒,從窗子的小細縫可以聞到空氣中夾帶植物和溪水的舒服氣味。然後進入眼簾的是大片大片的田地,各種田;因為是在城市裡長大的孩子,所以實在是認不出到底分別是種著什麼農作物,但倒是還能從植物外型和農地使用方式分辨它們的不同。經過孕育滋養著這些農作食材的美濃溪,大概在20分鐘後下了交流道,進入這個被群山環繞、有點遺世獨立、讓人忘卻塵囂的客家村莊。

Surrounded by mountains and fertilized by rivers around the village, the idyllic landscape of Meinong has been the fertile ground for the Hakka culture, whose rich components include Huo-Fangs (traditional Hakka 3-sided houses with a courtyard), tobacco barns, food, history, delicate handicrafts, oil paper umbrellas, ceramic arts, flat rice noodles etc. In contrast to the traditions, many modern houses have been built along either side of the old streets. In Meinong, a tourist is able to not only appreciate the Hakka cultural heritage but also witness how the culture has evolved in the course of modern times.

Extended read : Twenty-Four Hours in Meinong《EatingAsia》
                         Transportation to Meinong 不開車美濃怎麼去?
到處可見舊和農村圖鑑裡才看得到得那種紅瓦房舍和古老三合院。趁著雨停的時候在田埂間散了一下步,渠道溪流(幾乎遍布村莊)不時傳來悅耳的流水聲,令人心情愉快。

美濃瓜(喜歡)田初次見面。原來是長在地上(超級沒常識),農村果然是一所學校!


美濃客家文物館。可以拿到畫家曾文中水彩繪製的美濃觀光地圖(非常實用)。

在附近的美濃莊(類似拌手禮商店?!)買到Nato朝思慕想的高興豆油膏。

中山路上的福安粄條,淋上的油蔥是每天現炒的,非常香。

來到客家庄,必然要嚐些客家小吃。小小的美濃鎮上,據統計就有超過85間店家有在賣粄條。(幾乎是不吃不行的地步了)。豬腳也很有名氣。而美濃獨產的福菜、野蓮則是別處難尋的在地野菜。除了口感特別,也是極鮮滋味,不嚐嚐真的可惜了農村裡的各項寶物。

在福安粄條附近的小徑亂走,赫然發現小小桃花源。
(美濃‧阿南達瑪迦生態村)

小弟帶我們參觀村生態村內的有機菜圃,驚然發現空心菜竟盛開如此美麗的小白花!
再次體驗農村果然是一所學校!



穿梭在水田裡的白鷺鷥們。

在號稱老店的泉城清冰點了香蕉清冰來吃
(配料有點令人三條線,不要加應該會比較美味)。

順路去旗山老街吃晚餐,買了旗山名物 吉美香蕉蛋糕 (香香!)。
當天的目標本來是走進東北邊的雙溪母樹林,嚮往黃蝶翠谷好久了。後來實在雨越下越大不利健行,索性就在山角下、挨著溪邊把車停好;車窗敞開,伴隨著大自然的聲音和氣味小歇。在大自然裡面很容易一下就睡著了呀 (以城市的語言來說有點類似  邊聽巴哈邊聞著精油,但總之比那樣更安穩舒服50倍的狀態)。

以農村、作物以及客家文化、山水大自然建構而成的田園小鎮,真的有種說不上來的特殊魅力。在那裡待了一整天,都還沒好好參觀紙傘、藍衫等傳統技藝,週邊的自然景觀和農田,就有許多令人好奇的學問在裡頭。

等不及在好天氣的時候爬上雙溪母樹林,在翠谷裡溯溪,在田埂間騎單車農村大冒險(美濃鎮上也規劃了許多單車路線,很適合在此租借單車,穿梭其中),還有吃除了粄條和豬腳之外的客家美食。也想帶上小KI。

最後附上旅途上的美濃狗狗,牠們都好親人(和美濃人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