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9

文化中心至德堂重新開館


城市音樂回來了。


自從離職之後,其實也常在文化中心旁逗留遊蕩。雖然一直處於待業狀態,但也稍稍鬆了口氣,感覺能夠重新認識高雄一番。由於女友家就在文化中心旁邊,七年多來,從澄清湖到文化中心的距離:9公里,來來回回應該不下千趟。而帶小ki到文化中心解放兼減肥也是近年來的例行公事。只要待在女友家一天,就必定有兩次的放風時間。


文化中心近年來的轉變其實相當大。先是拆了監獄般的大環鐵網,接著外圍步道讓人能夠直接進到綠地。美化、整潔、燈光一步一步的改善。我想住在週邊的人應該感受最為直接。接著是各項的活動展演。星期六、日的藝術市集,也讓這裡更是生氣蓬勃。


再來就是文化中心本體的整理。建築外表重新粉刷,美白了不少,中正杯杯也早已移往他處。圖書館似乎也有所改變,但我一直還沒有踏進去。再來就是至德堂表演廳。印象中,確實與先進的表演廳相較,是老舊了點。


高雄市因為世運會的關係,各項的公共設施不斷的興建與汰換,這一點,真的令人興奮與期待。一個都市要能夠不斷成長、轉變,拓建公共設施確實是一個基本的要項。這方面來說,我對高雄未來的轉變是很期待的。也很鼓勵大家常來高雄看看吶。





回到至德堂。文化中心的重新開館,早就磨刀霍霍的在路旁插了不少旗幟和醒目的廣告。首發竟然是﹝交響情人夢﹞裡的mastero~! 雖然竹中直人飾演的mastero~!更令人激賞(呵),但衝著可能聽到野田妹的古典樂,就決定要買了。


表演前幾天而已,我還看著至德堂忙進忙出的工人不斷趕進度,心理想著,奇怪不是不到五天就要表演了嗎。施工進度也未免太及時了吧。表演當天,原來旁邊還駕著鷹架的部分是電梯(一直到2個月後才完工),右側的樓梯也還未開放。但一進至德堂入口,一股很新的裝潢味撲鼻而來,心理不禁抱怨了一下,施工的掌握度還是沒辦法在期限內完成嗎,有種趕鴨子上架的感覺。走進座位區,其實相當不錯呢,內部我想完工一陣子了。新的座位很舒適,整體的視覺感受雖然僅是中規中矩,但也已經甚是舒服了呢。


我們看的是第二天的曲目─千秋的型男憂鬱。宣傳、挑選音樂家和行銷方向應該相當成功。第一天的票我們想買的時候,已經沒什麼好位置了。並且,第二天(Monday),也一樣滿場的熱烈歡迎。


距離上一次到正式的場合看表演,到底是什麼時候呢?大概有超過一年吧。上一次的印象中,是到兩廳院裡看雲門舞集。此後,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就難有機會了。


這天的曲目,全是布拉姆斯。基本上,從國小上音樂課開始,我就是對“美育”一竅不通那型的,舉凡音樂、美術都是我最不在行的。不過,因為閱讀的關係,我有過很迷村上春樹的一段時間,所以或多或少潛移默化了我一些對於生活感的渴望。在辛勤的一天過後,跟愛人一同走往表演廳或者電影院的路上隨意閒談,散場後到私藏的店家小酌一杯,一個舒服的夜晚就這麼悠悠度過。而不論是演奏或者電影那所留下的韻味,就讓此漸漸發散。


Mastero~登場!他好高啊,高到駝背,很像是﹝佳麗村三姊妹﹞裡面會出現的人物。且不好意思,我感覺他的臉,有種詭異的幽默感。不過大師─馬卡爾(Zdenek Macal),的的確確是個頂尖的指揮家,他在台上有一種獨特的魅力。雖然高大的他能夠氣力萬均的帶領著樂團前進,但舉手投足間,卻又感覺那麼一絲和藹可親的溫柔感,我想也有可能是我受了野田妹的影響,對mastero~!產生了莫名的情愫……。


整場來說,是個很不錯的體驗,我比較不出樂團的層次,也聽不出個別有什麼瑕疵,或者也無法感受樂章的深入淺出。不過該沉悶的時候我有想睡覺,巨力萬均的時候我有心肝碰碰跳,算是相當投入這場演出。最終,大師他也拖著疲憊不堪的感覺來了安可曲,真是辛苦他老人家。但老實說,這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曾耿元教授的小提琴,第一次看到這麼精采跟高段的演出,實在是印象深刻,然後教授他抽扯出的汗水也是默默的滲往額與掌上。第二段的小提琴與大提琴雙協奏曲則是另一番風味了。


這天的演奏,布拉姆斯給我一種沉悶又有一些醇厚的滋味,有點像一個人喝著烈酒的氛圍。 還是,古典音樂都給我這樣的感覺呢,我想我會再多入門入門,好好享受大師們的心血結晶。但一個恬適的夜晚也已足夠。


最後請大家一同欣賞野田妹所創作的屁屁操,是由眾多Q版人物所一起貢獻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