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基洛夫芭蕾舞團


在高市府的大力支持鼓吹,以及牛耳藝術難得的獨厚高雄,整個場子未演先轟動。還特地在文化中心廣場架起舞台,讓大眾能夠一同欣賞。我感覺這樣的露天觀賞,的確會是帶動都市文化的一個種子。也希望行銷端此後也能多找些機會,好好吹捧高雄一番。

下午,早早就有廠商辛苦的在廣場排了椅子、架設螢幕。到了晚上,哇,滿坑滿谷的觀眾。如果常在晚上到文化中心走走的話,你將可以看到區內慣有的人們,包含:溜狗人士、運動的阿伯(穿汗衫的機率為45%)、街舞青年、愛戀情侶(基本上分兩派,相倚而坐派以及草叢探險派)、媽媽帶小孩族群、外傭推輪椅聚會趴(但椅上的老人顯然不太專心)、韻律辣媽(且廣分為不同舞蹈門派,也區分了地盤)等等。這天大家顯然都稍稍的被勸退了。雖然當天韻律辣媽們的場地被佔據了,但很有可能她們也隱身其中,刺探看看啊八雷五素有什麼利害的啊,我想。

常常在八點人來瘋的黎明柔是晚會的主持人,就近在她背後拍了張照。接著走向大排長龍的入場隊伍中。這場子顯然相當熱啊,不自覺很期待接下來的表演。入場之後,大夥兒都是有備而來,高雄的貴婦們像跟龍珠許完願一樣,啪的一聲四散在座位中。而我們,女友用心的先斬後奏,買了頗為昂貴的票(淚),所以距離舞者們蠻接近的。

節目還沒開始之前,瀏覽四周的人對我來說是項有趣的事。社會資本的代代相傳,可以從某些高質感家庭一同前來觀賞得到些許印證。然後文化局長史哲,顯然是當天的主人,蠻忙的來來去去。不久,幾台攝影機的前頭是我們的阿菊姐走進來。真是辛苦,連看個表演,攝影機還是用快頂到她頭的距離尋著。

開場之後,萬眾期盼的舞者們掂了進來。我沒現場看過芭蕾,真的好可怕吶。所有舞者的腳指尖、腳掌到腳踝跟把尺一樣直。然後就這樣滴、滴、滴,點來點去,移動著,旋轉著。因為距離蠻近的,光看腳踝以下的動作,我覺得真是金變態、可怕的令我驚悚。她們的腳到底是怎麼承受並且譜出舞曲呢。可,整體看起來卻是如此典雅優美,兩相比較是如此矛盾的對比。自己還不忍的想著,她們要是那個動作凸槌,大概就跟赤木搶完籃板下來腳踩到魚住那般痛楚吧。


第一段是《仙女們》,個個真可以說是跟天仙沒兩樣。但天仙中還有天仙仙,感覺舞蹈這行,除了天份、苦練外,外表體態真的有了一些決定性的勝負。今晚的天女就是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iana Lopatkina),真的大家站一排一比,她就是后!好美。不論是舞技、體型、外表都特別出眾,連服飾、化妝還有燈光..!?也是特別獨厚她耶(廢話,誰是主角?)

第二段的《芭蕾選粹》曲曲精采,尤其《垂死天鵝》,洛帕特金娜讓我們見識到了一種纖弱、孤寂卻又有些不甘的顫動,美的令人難以置信,全場觀眾真的是屏息觀賞,結束的那刻,只覺得好…惋惜,抽了一口氣。今天光看這幕就值回票價了。

第三段的大雙人舞相當華麗,全員出擊。留下完美的句點。

只是芭蕾舞應該是獨厚女舞者的吧,每位都是如此的美,腿部線條也都令人讚嘆。搭著蓬蓬的舞裙,如此的優雅,無怪乎每個女孩都夢想過當這樣的小公主。可是啊,男舞者相對就有些包袱。你懂,有包東西帶在身上,然後穿著緊身褲,卻也沒辦法用個裙子擋擋。跟女舞者比起來,始終就是多了那麼點疙瘩感。

以上當日觀賞小感,相當滿足的夜晚。然後晚上溜小Ki的時候,,半夜12點多了,聽到暗處的遠方,還有收椅子的乒碰聲呢。辛苦了。



備註:當天如此盛大的演出,發生了不可原諒的場地失誤。第一段表演期間,上方不斷出現明顯的干擾聲,蠻多人都聽到了。抱歉了事,牛耳藝術並且賠償購票4800元以上者,基洛夫芭蕾舞團表演DVD乙片。以下者,安迪沃荷展覽門票乙張。有幸在網頁上搜尋至此消息,時間截止前換得DVD兩片,真可謂有吃閣有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