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0

main stadium │ 世運主場館

足球在台灣一向不算主流運動。但每四年一次的世足盃倒是熱鬧滾滾。所以,沒錯就是今年,六月的時候,大概又會括起一股“踢波啦”的炫風。 (2010 FIFA WORLD CUP SOUTH AFRICA)

知道的人也許不多,昨天在高雄的龍騰體育館(世運會主場館)。倒是有一場中華足球隊VS菲律賓足球隊的國際友誼賽。龍騰場館可是國內符合FIFA國際標準的國家體育館。說什麼都要來體驗一下在高品質場地看比賽的感覺。


                                                                                              

只是真的很可惜,到的時候,我帶的相機,只拍了幾張就沒電了。 所以沒拍到裡面比賽時的畫面。

有時候我在電視裡看到英超足球聯賽那些主場的瘋狂球迷,真想有機會到英國的時候,一定要買票體驗看看那種全場鼓譟、唱戰歌、甚至進球時那種狂喜。看畫面,有些座位甚至近到球員進球時,可以跑進座位席讓球迷簇擁了呢!

昨天倒是場面挺平和的,雖然是免費,但進場的人不太多。比起去年對上北韓的熱鬧場面,感覺這場真的很友誼賽。我看了下半場,感覺中華隊實力在菲律賓之上呀,場面掌控是我們為主,可是每到了要臨門一腳的時候,前鋒們搭配的都不到位。或者進攻戰術感覺只有一種,一下就被看穿了。老實說有點失望,應該好歹贏個兩球的,結果是0:0握手言和。

我坐了好幾個位置,感受不同角度看球有什麼差別。而可以確定的是,在這個場地看球真的很棒、很舒服!

去年世運前的520音樂會開幕測試,我也有參與,雖然滿場的人超有氣氛,但是舞台是在定點,比較難感受到那種看球賽時的視覺開闊感。今天光是現場球員的喊叫聲,踢球時的碰撞聲,和一些熱情球迷的加油,就比在家裡什麼超強劇院音響強上萬倍!  視覺的感受更是強烈,毫無阻隔的綠草就在你眼前,流線的簍空屋頂,更有一種超現實的流動感。

尤其這個伊東桑設計的場館,真的不得不稱讚,也難得人家說台灣的工程品質終於做出一個世界級的建築作品。高雄能有這樣一個場館真是幸福。

伊東豐雄(TOYO ITO),早已是個國際聞名的建築師,我之前是對他的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作品印象深刻,才認識他的。他也被譽為是日本下一個能得到普立茲獎的建築師。也因為設計了世運的主場館,他的知名度在台灣也大為提升,陸續的案子也有台中的歌劇院跟台大的社科院。有幸去年高雄市政府邀請他來談談主場館的設計,我也親自去聽聽伊東桑怎麼闡述自己的設計理念。(雖然坐的離他超級遠)
其中伊東桑提到的主要概念就是建築要融入當地的生活。要用自然的概念去呈現。在主場館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就是風的流動。建築的開口是向東,但他讓夏天的西南風自然的引進,場館入口的大廣場,更是逐步緩昇,搭配著波浪狀的起伏,就像感受海潮一般涼風佛來。冬天
則是微微透著東北風。這個部分就真的要到現場親身體驗了。

520的匹茲堡交響演奏會,當時印象深刻,南台灣的高雄簡直熱力滿點,而且一陣風都沒,當天走沒兩步就一滴汗了,悶熱到不行。但當坐在場館內的時候,真的很神奇,儘管還是悶熱,但當你坐定之後,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一襲涼風稍來,並且是一種帶狀似的浪迎面而來一樣,清爽萬分。而昨天晚上,則是感覺空氣中有微微的流動,淡淡的風息,舒適的很。真的很佩服建築師的功力。



主場館也有多項指標紀錄的綠建築。場館上頭全都是太陽能光板,不僅能遮光,預計高雄不太放假的太陽,每年能提供110萬度的發電,除了供應給賽事或活動用途,還有多的電可以賣給台電呢。除此之外也設計了雨水回收系統跟生態公園的調節。除了運動場外,週邊就是一個寬闊的生態公園,除了能看到主場館極具律動的建築藝術,附近的空氣清新,景緻漂亮,下午來這野餐,似乎很不賴喔。

隨著五月天在這辦過國內最大型的演唱會之後,RAIN也即將要來演出了。真的很推薦只要有任何體育賽事或者演唱活動,直接進場來體驗一下這世界級的建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