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0

noodle soup with tradional Taiwanese dishes │ 鄭家切仔麵

 
身邊有一個老高雄人,就是我老爸。鹽埕區有許多傳統老攤,他還是習慣三不五時往這裡走,畢竟鹽埕是他少年時代,最熱鬧的地方,有許多現今看來是傳統口味的吃食,還繼續在這傳承著。

這裡有一攤,我覺得是所謂帶朋友來吃不會丟臉的店家 ─ 鄭家切仔麵。
不是什麼高超技藝,也非珍食奇材,只是一個傳統的切仔麵,點碗麵,切點小菜,鮮甜舒適的口味。


鄭家切仔麵,也許是老高雄才會知道吧?!從小到大在此吃麵,從旁觀察,除了當地居民,常有許多看似社經地位頗高的人士進出,而年齡層都以中年以上居多,這種傳統風味,常引得這些人再三回味。年輕一輩較少看見,比較多是像我這樣,從小跟著父母來吃。而前幾天吃的時候,席間看見大統第三代也來用餐,想了一想,附近也有大統百貨始祖店─大新,也許他們的父執輩,也是從小帶他們來這附近用餐吧?

這裡的顧客,通常都是一個帶一個,否則在不起眼的小巷中,誰會知道有間質感極佳的麵店呢? 而已經傳到第三代的鄭家切仔麵,早已經從過往的路面小攤,變成在巷弄中門面整齊、冷氣伺候的用餐環境了。

大概「鮮」字是我想到可以形容這間店的一個字吧。所有的東西都非常新鮮,加上他們乾淨俐落的烹調手法,在此吃麵配切仔料,是件很舒服的一件事。

如果要認真提他們的餐點,我覺得應該用質感的概念來陳述。所謂質感這東西是這樣,照片上我怎麼拍,都拍不出你吃進口中那刻的感受,而我在這裡怎麼描述,也沒法寫出些微層次的變化。儘管每個人的敏感度不同,但好的東西、新鮮的食材、甘甜的湯頭,進入你口中時,你是會有感覺的。而鄭家切仔麵的堅持就在於,你嚐到的每一口,儘管外表看似平凡,但絕對都經歷了他們嚴格的挑貨水準,才會呈現在這,讓你入口。

我說不會丟臉的原因也在於,像數十年如一日般,每一次吃,每道菜,水準都一樣優質,鮮度一級、甜美依舊,沒有漏勾過一次,一次也沒有。光是這樣,我覺得背後就需要某些千錘百鍊的技巧跟經驗了,雖說麵攤到處有,能有這樣堅持與格調,可能極少。

說說我們來這怎麼點菜,像老爸這種傳統風格的點菜方式,還是習慣去菜櫃前看看,似乎非得眼見為憑,只吃今日最鮮貨。不過我的感覺是,不用擔心,每一樣小菜都值得一嚐,因為都是質感保證,想吃什麼就點什麼。

而最基本的,米粉跟麵,有乾的跟湯的,通常我們吃湯的,因為這裡的湯頭非嚐不可,很清甜,不含味素,完全就是大骨、全雞跟蔬菜等熬出來的。如果湯麵裡頭再加上一顆滷蛋或者手工魚丸,那就絕配了。不像外面都是一鍋肉燥樣樣菜都加,這裡的大麵,只加豬油跟蔥油酥伴香,簡簡單單,喝湯的原味、吃麵的口感。而至於讓這裡更上一層樓的切仔料,就值得介紹一下。

由於都是鄭家精心挑選,細心處理、用心烹調,所以其實每道切仔料都值得一試。例如我們家嗜吃魚,這裡的(魚過)魚,是海的,所以吃的出他的粗絲跟韌度,川燙的也恰到好處,他處難尋。而其他魚內臟,如魚肚、龍腸、魚卵口感各異其趣,卻毫無腥味。肉類像豬肝、豬心、豬皮、豬舌等,我們尋常可見的配料,卻處理的極好,層次頗高。而簡單的羅蔔吃看看才知道,原來也可以處理的這麼細緻、多汁。麵攤少用的刈菜,在這是我唯一吃刈菜的地方,因為我討厭吃這種菜,覺得會苦,可是他卻處理的又香又嫩,苦味幾乎快沒了,所以吃的很高興。而跟南部所有有名的小吃攤一樣,惟有自家調配的沾醬才上的了檯面,切仔料配了淡淡鹹甜的醬汁,滋味襯托的更加完整。

而這種重質不重量的呈現方式,其實吃一頓下來,不是多麼便宜的呢。你想說吃個麵攤能吃多貴,每樣大都50元上下而已,但老實說量都不多,時常好吃讓你多叫幾盤,結帳時,可就不覺得這裡是麵攤消費了喲。想多吃幾樣,每個人大約吃個200元跑不掉吧。

不過,回歸基本,東西要好吃,第一個就是食材的新鮮度了,而食材新鮮,用最能呈現原味的烹調方式就足夠了。不需弄刀舞劍、淋東加西的,涮涮幾下,淳樸實在的美味就跑出來了。

其實覺得這種吃法也很健康,也希望多一些人嚐看看這巷弄裡的簡單麵食,是如何歷經一百多年(始營業於日據時代昭和11年)的歲月。而酷酷的鄭老闆,也偶爾會和老爸攀談,抽的煙,也只買日本本土的,可見鄭家人的嘴可挑的呢,也因為這樣,才呈現出如此追求食材質感的麵店。有機會來感受吧,介紹你們來這吃,應該是不會丟臉的。





‧鄭家切仔麵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01巷7號
‧早上8點至下午3點(太晚去會沒料喔)
‧捷運鹽埕埔站步行8分鐘。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詳盡介紹,
    把一位敬重食物者的心意透過文字翔實傳遞出來.
    九月下旬將訪高雄鹽埕, 鄭家將是我非常期待的一站.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