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音樂 │ 滅火器 FIRE EX.

嗯,怎麼會選這張專輯來介紹呢。主要是3月中,我們couchsurfing的沙發客:Peiyo跟Ann呢,在黑板牆上留了﹝滅火器大好!﹞之類的字詞,然後很嗨的去聽了大港開唱。

有圖有真相。

於是,那天去大港閒逛的時候,看見了小白兔唱片行,想說也該買片CD來聽聽才是,順便當作﹝敗物微觀﹞的介紹。看著看著,就看見滅火器這團的專輯在我眼前,還在猶豫要不要買的時候,小Ki的姐姐就說,這個好像是高雄的團耶,這次大港的廣告好像有用他們的音樂。嗯嗯,很好,人不親土親,我就買了。

因為想要介紹給大家,或者認真的給點評論。所以,慎重起見,我準備聽第一次的時候,買了瓶冲繩黑八寶,正襟危坐的靠在CHEZ KIKI的沙發上,想好好聽聽這樣的音樂。

其實我一向是很羨慕所謂的音樂人的。因為敝人簡而言之可以稱為毫無音樂細胞的那款,而那些能在台上揮灑熱血或者專注歌唱的人,我很是崇拜在心理呀。

以下純粹想講講我聽滅火器這張專輯的感想。

為了避免引起歌迷的踏伐(搞不好剛好有逛到的),我必須先聲明,我其實從未聽過滅火器,也幾乎不了解台灣獨立音樂的領域,並且看超級星光大道給分的時候,一向跟評審的燈號差距很多(這樣你就懂我的音樂素養了吧 >,<)

不過反正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也沒有辦法。我單純以一位初次聽聞這張專輯的心情來描寫。(連滅火器長的是圓是扁我都不知道的情況。)

啊,首先。看看專輯外面。
很火紅的外觀,紅色感覺就是很搶眼,又有一股要引燃什麼的感覺。加上四個團員的眼神,真的好像有熊熊熱火射過來的樣子啊。
然後專輯名稱是﹝Let’s GO ! 衝啦 !﹞。真他X的好像警鈴響了一樣。
打開來,頁面打開。就是CD片跟歌詞,整體就是簡單的厚紙跟包裝而已。(裡面有附兩張貼紙,剛拆的專輯封套,被我不知道搞到哪裡了,來不及拍。)

包裝很貼切團名,反正就是滅火器這樣。名實相符,紅的徹底,不過頁面部分的白歌名跟黑歌詞不錯啦。整個設計我覺得還不錯啦,沒什麼挑剔的。

對了,我後來在網路上有找到專輯封套上面的敘述,上面總是會有一些名人推薦之類的,這段我覺得很有趣,哈哈。自然捲奇哥:這陣子(專輯為07年發行),在彌漫著一片文縐縐,氣娘娘的音樂生態下,很難得可以聽到這麼直爽,這麼漢子的作品了。來吧,滅火性器,燃起你們青春的南八火,燒了這片爭奇鬥豔,故作姿態的奇珍異草吧!

看了這段,就知道,這應該是個男子漢的團。青春無敵,熱血灑不完那款的。
接著我就聽了。第一次的時候,老實說,我聽完7首之後睡著了。不過是因為前一天熬夜,結果躺在沙發上就打起盹來。

不過醒來後我有做一點筆記:
1.好像有種衝破限制,好不容易弄出張專輯的感覺。
2.台語蠻好聽的。
3.歌詞簡單,但是蠻有勁的
4.有啦,有哪種消防隊突然需要衝刺、救火的精神。
5.主唱的聲音:喜歡。

接著,陸續的聽,有時候有看歌詞,有時候沒看。
第二次、 第三次、接下來很多次聽,有80%是在打掃CHEZ KIKI的時候聽。
有了以下感想:
1.這群孩子是不是玩音樂很被阻止啊(前幾首歌)
2.還不錯耶,蠻想聽聽現場是什麼感覺。
3.不過感覺哪裡缺了什麼之類的。

接著,我就逐一的聽,並且配合歌詞。有以下的整理。(依照歌曲順序)
1. 前戲 │ 這一小段開啟了這張專輯,廢話

2. 暴衝吧 │ 第一句:Let’s GO! 就把精神帶出來了,唱的很真心。歌詞雖然簡單不過喊一喊很爽。不想去妥協,卻無力更改。堅持我們擁有的一切。雖然不清楚他指的是什麼,不過馬上就聯想到玩音樂被父母或者社會所看輕,所產生的既矛盾又想證明點東西的聲音。 │ 適合想做點什麼事情的時候聽,喜歡。

3. 死掉的過去 │失去理智的地平線,我們不停的後悔,卻又不停的浪費。這句蠻不錯的。想做點什麼事,卻又有些迷惘困惑,也自我反省著。 │ 喜歡。

4. 站起來我的朋友 │ 這時候加入了朋友的元素,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互相砥礪,一邊加油打氣(喊聲!!),蠻有感染力的,這歌曲 │ 頗為喜歡。

5. 新歌一號 │ 為何不能勇敢做自己 總是照著你們給我的地圖走下去 。這時候內心的自己似乎也被突來的疲倦所擊倒,想大步邁前,卻有所羈絆。 │ 真是有點悲,喜歡。

6. 螺旋 │ 糟糕了,這首就簡直是懷疑自己的能力,困在對未來無法掌握的憂鬱情緒 │ 概念上不喜歡而已,還ok。

其實前六首我簡直是在情緒三溫暖,這團讓我覺得好像玩音樂被打壓的很嚴重那樣。一下勵志,一下懷疑自己,一下痛苦,一下想一展自己的理想,一下子又要自己要保持希望的感覺。真是覺得…要嘛,這鐵漢經歷了種種成長的矛盾與衝突,要嘛….我實在無法體會樂團成長的歷程。

不過主唱的聲音,我蠻喜歡的,有點像少年版的迪克牛仔,很有磁性跟感情。不過我覺得缺了點什麼,大概就是,真的事情有像歌詞寫的那麼嚴重嗎?!這樣的感覺吧。不過,後續我發現原來滅火器也跟我是一樣歲數,那麼此專輯,他寫作的年紀大概就是高中、大學階段吧。畢竟我也青春過(淚,才幾年之前啊),也成長在同一個時代,這我就比較能體會這樣的情緒了。有時覺得很想突破、成長,卻又還未被人肯定,或者要做的事情不被看好。那種抑鬱的情緒,再加上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之類的時刻,總是有的。不過在時間的歷練之後,有時回頭看看,反而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天真直率,不過那也是成長留下來的真實情緒,很真誠的。這張專輯的歌詞我覺得都寫的很直率簡單,旋律也流暢,讓我覺得唱出來的聲音很true。

7. 悲歌 │ 出現了令我很喜歡的台語嗓音,倒是這首悲歌有悲到,再度讓我不禁想到一個玩搖滾樂的孩子好像很慘這樣。 │ 真性情悲歌,可惜年紀略輕。喜歡。

8. 人生 │ 嗓音 good,旋律good │ 還ok,有點重複的感覺。

9. 新歌二號 │ 這首目前是我聽數次後最喜歡的一首。因為有一種體悟了一些道理後,試著用自己的武器,踏實、略為成熟的,默默運作自己的成長,也嘗試用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某些無法改變的東西。 │ 跟新歌一號比起來,增添了樂觀的信念,大喜歡。

10. 革命 │ 重點是不要放棄,但歌詞裡面有錯字。蠻輕快的。 │ 還ok。

11. 麻痺 │ 想回到過去單純的世界。 到這裡又展開一個矛盾情緒的循環。 │ 前段覺得普通,後段喜歡。

12. 我們的墮落 │ 啊,又來了,玩搖滾給了這群少年黑暗的世界,不論是誰賦予他們搖滾是什麼意義,這群少年顯然覺得烏雲遮日啊 │ 普通。

13. 十九 │ 弔念過去,對自己的一個回顧。最後一小段的真誠告白(呼喊),蠻感動的,也前後呼應著。 │頗為喜歡。

好了,以上就是聽完後的不專業評論。
接著我就上網查查滅火器的資料,想多了解一些。看到了官方網站。居然發現團名的由來居然是:

2000年夏天
為了一個校內社團的迎新演出組成
主唱大正找了同班的陳敬元和其他幾個同學
一起copy一些流行歌來應付這場演出
並隨隨便便的用游泳池邊的消防器材-滅火器
作為這個樂團的名字。

這樣呀,雖然我知道很多樂團成立之初,都沒想到會有紅的一天,所以團名大都隨意、聽的過去就好。可是在官方網站寫說團名是這樣的由來,我本身是抱著80%存疑的態度。因為在游泳池邊的消防器材,感覺就是有一些怪怪的,怎麼當時候不取名叫做救生圈呢,泳池邊應該救生圈會比滅火器多呀,也比較說的過去吧,而且救生圈也是拿來救人的器具呀。他說隨隨便便的用了這個名子,應該也是隨隨便便編這段的吧(嗯?)。

滅火器是高中同學一起組成的樂團,成軍已經超過十年了,還繼續努力當中。其實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很欽佩了。而且這張專輯的後面,還有一段當時鼓手的退休宣言,真是感人肺腑,也看的出這團真的有一股青春熱血在燃燒這十年,也有很深刻的友情啊。真是太感人了…..。這篇官網的文章就很率直卻看的出他們玩團的一點心路歷程。這篇我很喜歡。

最後的結論是,我聽一聽,還蠻喜歡這張專輯的,也對這團有些興趣,雖然有些時候覺得在鬱卒鬼打牆,不過蠻好聽的。也很想體驗看看他們現場表演的感覺,一定更加熱血就是了。這張專輯雖然整體來說,還不是那麼操作精準,有些小瑕疵,但卻很真誠,蠻有感染力的。雖然我也分不清楚這算哪一類、怎麼樣的搖滾,不過下午一個人聽的時候,還真想跑出去大吼大叫一番。主唱大正的聲音我很喜歡,有線上試聽一兩首之後的專輯,感覺質感跟層級更優了耶(畢竟也都成長了),打算再買來聽聽。看倌有興趣,也可以找來聽聽。

對了,據聞主唱大正有參與﹝眼淚﹞的演出,真是正港的高雄男兒,順便宣傳一下鐵道影展,只剩下個週末就結束了,一定要來看看喔!(就這麼剛好有眼淚這齣喔!)

以上。敗物微觀,這張專輯也放在CHEZ KIKI了,並且廚房旁邊也應景的準備了一支滅火器。游泳池就留給救生圈來救吧。

3 則留言:

  1. 正傑,你真的是很認真的在做一些事,非常好!
    可要繼續保持下去,加油啊!

    鐵仁

    回覆刪除
  2. 嘿 鐵仁! 謝謝! 一起加油! 比賽加油!

    回覆刪除
  3. 個人覺得您的感想還蠻中肯的,也有誠懇的感覺,鬱卒鬼打牆這形容讓我大笑XD(讚賞的意味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