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0

railway film │2010 鐵道影展

歷史軌跡的延續 ─ 2010高雄‧鐵道影展


昨晚才從鐵道影展的場地回來。

我講講這樣看電影的感受。
對了,你們知道這是個露天的影展嗎,而且還是坐在鐵軌上看!
我們就坐在荒廢許久的高雄港站,這個臨港的一片寶地。
這是多麼真實與虛構的連結。就在鐵道上看鐵道電影。

來的人其實不多,不過天氣微涼,很舒爽。拿了傳單就逐漸往鐵軌內走去。已經有一點黃光跟些許聲響等著了。

電影撥放著,七點初了,原先大自然的暗已經到達了極限,接著,城市夜晚的燈,也讓背景看來亮了一些。一群人在城市的小角落,看著電影。這感受更是特別,當影片中過站未停的快車呼嘯而過,影中主角還呼喊著,身體卻也感受涼風吹來,遠處偶爾閃過的車燈,讓人誤以為暗夜裡的火車就快衝過來一樣。我還坐在鐵軌上呢,這電影看的既真實又幻想,難以專注在哪一個場景。

在這看電影,真的超特別。誰說看電影一定是舒服的沙發,迷人爆米花跟讓耳朵爆炸的視聽音效呢。今天,布幕就簡單搭在破落廠房的外邊,設備就是機動性的投影機跟音響,座椅就是多少人南來北往過的軌道和碎石。走進來的入口,依舊車來人往,後面的住家,也聽的見一點雜聲。待在漆黑平行線堆的我們,看著眼前的一扇光亮的窗,聽著窗外傳來的聲音。城市人何時能有個角落看點沒有刻意包裝過的真實場域呢。
這個活動是由電療俱樂部所策劃舉辦。也其實跟鹽埕區的豆皮藝文咖啡館有很大的重疊關係。有一群人,持續的在關注哈瑪星這地區,一塊高雄特有的文化財。這些荒廢的鐵道,其實是當初引領高雄繁榮發展的一個象徵,也有很特殊的歷史定位。但總在不合時宜的時代趨勢下,遭人遺忘。

很多年輕的高雄人甚至不知道這塊地方,也很多人不清楚這裡即將被開發。該往什麼方向駛去,還未定奪,但身為高雄人,應該來這裡看看、聽聽,感受一下。一片都市內的大空地,他的未來發展,也許對你我影響甚鉅。

不想想太多的,來看電影,真的很特別的影展方式。(還免費喔)
想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未來,看完電影聽聽講座。(真誠的分享)
在這看電影不拘束,帶想吃的東西,坐哪裡隨意,累了伸個懶腰,吹吹涼風餵餵蚊子,都可以。

趁這兩週的週末趕緊來看鐵道影展吧!
今天星期六(4/10)是日片﹝鐵道員﹞,好像很感人喲。
(驚!)   下週六(4/17)還有星空神秘場 – ﹝眼淚﹞‧導演鄭文堂親自與談!!

趕快推薦高雄人、非高雄人一起來感受歷史軌跡、踩踏鐵支路!
2010鐵道影展官方網站: http://blog.roodo.com/railwayfilm
影片介紹:http://blog.roodo.com/railwayfilm/archives/cat_750009.html

(本文未完‧影展待續)

後來的那週,可惜了,只有去看﹝眼淚﹞,遲到了些,所以坐在後頭,那天也是涼涼的,有些風。朋友還說看著布幕隨風有些搖晃,好像在看3D電影。

就在電影場景中看電影,對照的景頭帶過來的那端,很奇妙,一時間,我們也在參與電影中的事件一般,在鐵軌邊默默的惆悵著。

哭不出來的是人生中有那麼多的莫可奈何,就算眼淚噴的灑脫,能排解的總是只有虛無飄渺的那一些些。電影很好看,很有味道。

其實我一直覺得,小眾或者非主流的事物沒什麼不好,因為呈現出來的,通常都很純粹、很有力量,那樣全心全意的貫注下去。那個 如果能影響到別人,那股力量就會很深遠。

至於打狗驛的爭議點。我也說不上來,了解的不夠深入,不過自從看過一些高雄的歷史起源,再加上對於鹽埕區的一種特殊喜好。我很單純的希望鹽埕區不要落入毫無文化內涵的城市開發窠臼中。然而矛盾的是,所謂開發背後驅使著的商業性(慾望),卻是一再推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也許再讓這土地廢棄在那,也是一種荒謬。(儘管它早已經廢棄到讓大多數的人忘記了它)。 我一個人的想法無法代表多數,一如主辦單位的立場也無法代表社會的全部。開放的態度跟開放的場域,才能避免資源讓少部份人玩弄於掌中。

而所謂的都市更新呢,到底還一椿令人憂心的那種做出來再說的蚊子建設嗎?
真是一塊令人傷神又憂慮的古蹟、城市記憶與港區寶地。

(本文已完,打狗驛的未來還有得留意)
影展散場

2 則留言:

  1. 很感動你的分享(&代續)。最後一週,希望大家也一起感受到影像和文化保存的火力。
    請問文章可以讓我們轉載到影展部落格和大家分享嗎?
    感謝:)

    今明兩天見啦!
    我們有重新整理的現場「反都更」文宣資料喔

    kuan

    回覆刪除
  2. Kuan:當然可以呀。
    感謝 ! 你們才是辛苦的人。 我只是一個free rider而已。(汗顏!)
    很謝謝有你們持續關注這件事情,也用心的舉辦活動。
    也希望這塊土地有個好的 未來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