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0

Japanese food │ 惠美壽亭

相信在台灣每個城市中,都有數間氣氛熱絡,洋溢著家庭氣氛的日式食堂。畢竟日本料理對於台灣來說,再熟悉也不過了。甚至更多變化型的台式日本料理更是填滿你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陣肚餓,坐在街頭巷尾,管他夠不夠地道,日式料理的親切感,就是這麼深植心中。

而惠美壽亭則是高雄一間老字號的日本食堂。
聽說是本格派的日式作風嗎? 從他沒有中文菜單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不過食堂,就是一般的餐廳店家,不拘束的。從我小時候第一次去吃,就嗅到一點跟台灣餐廳不大相同的感覺,卻也說不太上來。那麼具體一點呢,入門處的布幔區隔了外面的氣氛,牆上則貼滿了眾多的日本月曆,或者酒品廣告,還有老派的魚種介紹跟部位解析,通通都佈滿在不太大的店內。桌椅是看起來有歲月但還交代的過去的品質,旁邊還有小型和室座位。廚房跟板前就是看起來很忙碌的那款,盤子堆堆疊疊的在前面準備出菜。走道不大,小小的一間食堂,吃起飯來蠻熱鬧的,生活瑣事到此一歇,喘口氣,聽著週遭此起彼落的語句。這簡直就跟日劇看見的食堂一模一樣,真夠生活化的。只是在高雄來說,店裡硬是只看的見日文,似乎也有他的想法跟風格。

所以,有時候來,我覺得好像在日本,旁邊一桌的日本人喝著生啤,臉微醺的交談著。也可能是某個上班族默默的坐在一旁,安靜的享用一份定食。從經驗累積當中猜測判斷,這食堂,顯然是個日本師傅取了個台灣姑娘,當然台灣姑娘現在已經變成在櫃檯算帳的婆婆了。而點菜的阿姨、幫忙的員工應該都是家人親戚吧?。大多他們只講日文跟台語。

而既然看不懂日文,菜單就長在嘴裡了,就問吧。如果你知道怎麼問,這種傳統店家,外場絕對有高強的經驗來判斷跟建議。不過從網路上一些批評惠美態度不佳的反應,就知道惠美走的不是鞠躬哈腰的熱切服務,而是家庭化的管理準則。而所謂家庭化,就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熟門熟路的也許多了一些微笑,而生手就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感受。哈。不過說起來,以前似乎比較剛硬直接,現在的態度感覺有耐心多了。

只要想到什麼日式的家常菜,這裡應該都會出現吧?
不論是漢堡排定食、醋伴竹筴魚、山藥泥鮪魚蓋飯還是基本款的鐵火捲、生魚片通通都有,通常哪一天如果看到日劇裡頭正在吃個某某定食還配著啤酒,隔天都超想跑到惠美複製一套的啊。

這天中午也是隨意亂問,通常會聽聽今天有什麼特別菜色。於是吃了:
我也覺得一定要點的好功夫,蛋捲。我喜歡甜的。
讓人要拌很久的香蔥鮪魚丼飯。很香口感很好。
這天推薦我們的酥炸鰈魚。炸的相當精準,好好吃喔。(後方還在拌飯)
雖說我這偽澎湖人的品魚功力遠不到船長級數,但在每餐皆有魚的家中,好歹我也有水手長級的吃魚能力。這魚很新鮮喔。(後方還在拌飯...早知道叫他先拌好)
婆婆還說小隻的魚肉比較嫩,細微絲質感較多。對了,似乎日本人對白肉魚感受上較為敬重,而懂得品嘗白肉魚的些微香氣、甜度跟清爽口感。這讓我不禁覺得日本人真的是體察細微,常專注在自身的小宇宙中。使得對魚肉也區分出不同的境界以及審美觀。雖說不知道這樣的認知對不對,但這酥炸的魚骨,配生啤酒的話,簡直是牛郎織女來相逢般的感動啊。
最後是滷大大燉煮(大根及大腸頭)。看圖就覺得軟爛夠味,很家常,好吃!

然後,我也覺得牛肉定食好吃,肉煎的鮮嫩多汁。鰻魚飯也好吃,滋養補氣。散壽司飯也好吃。中華涼麵也不賴。基本上所有家常菜,都頗具水準,既然看不懂菜單的話,反正有見過什麼日本料理,說的出來,搞不好都有,點來嚐嚐就對了。

一道菜通常 150 - 300 元,定食也是差不多這個價位。說便宜也不便宜,但吃這手藝卻也不覺得貴,雖說比不上大戶屋的乾淨整潔兼統一標準,不過這家庭式的好滋味,一但你熟悉這家子,會讓你時時登門拜訪喔。

惠美壽亭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中興街135號
電話:(07)331-1961
營業時間:
中午1130-0200
下午0530-0900 (星期日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