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0

練功好所在 -- Pahar Ganj

 
如果玩過RPG遊戲,都知道如果想要讓遊戲進到最後的完結篇,都必定有一段艱辛的練功過程(但應該也是不少人覺得這是玩遊戲的樂趣之一),不論是變強到99段還是可以招來某種聖獸,又或者穿上框金的聖衣,你耗費時日練就一身本領與膽識之後,才敢用堅強體魄或者不知哪裡練來的奇形怪招,來挑戰最後的大魔王。

雖然旅途結束之前的那關,應該不大會出現大魔王,但是一連串練功的過程,來印度還是不可少的。而在德里我覺得Pahar Ganj就是練功的好所在。




Pahar Ganj是LP提及在德里可以找到最多廉價旅館的所在,每一天,就在新德里火車站前的這區,繁忙異常。各色人種的背包客在此穿梭,也常可以看到帶著行囊的印度人走著,想必也是從異鄉來到大城市吧。Pahar Ganj本身就是一個範圍不小的市集,不算大條的路走進去,兩旁都是商家、旅館。路旁充斥著攤販,賣柳橙汁的、烤玉米的、炒羊肉烤餅的,再往裡邊走去,路也開始分叉,似乎有個市場。讓旅客溫飽的餐廳、旅館也散落在許多看似昏暗殘破的小巷破路裡。


如果用體驗異國文化,了解印度的話,走在這裡是令人感覺新奇的。如同時代的變動,台灣城市裡邊的老舊社區,儘管顯的落伍,卻令人感覺更加貼近生活;遠遠勝過那些複製貼上的大樓與表情漠然的住戶。而來到Pahar Ganj,你絕對可以感受印度的生命力,嗯,很大的一部分我指的是對錢的渴望與生存的意義。


至於該怎麼練功呢?我說,當你進到遊戲裡頭,還會問怎麼練功嗎。Pahar Ganj以台灣的眼光來看,就是所謂的火車站前區域。不過迎面而來的不會是想賣你筆的工讀生和清純學生,而是前仆後繼的嘟嘟車、腳踏車司機、旅館掮客、明明不認識卻叫你朋友的商家或者小巷裡頭打量著你的眼神。塵土瀰漫的街上,似乎永遠都沒有乾淨的一天。清晨7點,還未開市,相隔四年,有種熟悉感,走進主要的街道,讓我頗為興奮,沒變沒變,路上還是垃圾一堆,路始終沒舖平。電線、招牌依舊雜亂無章的呈現眼前,經過幾個路邊的睡漢和躺著休息的車夫,眼睛還是不斷蒐集所見的景象,這裡可以算是繁忙市集的精華了,還未營業的樣子,也留下奇妙的氛圍。


在旅館休息到中午之後,總算有了食慾,循著旅遊書,我覺得第一餐還是保險點,以免旅途前幾天就拉到腿軟。去了sam’s café,依舊是窄小跟充滿了西方人,順利的吃了坦多里烤雞、咖哩還有草莓lassi,把來過的回憶一一找回,好儘快的融入這環境。


填了肚子,走進熱鬧的大街,心理還愉快的想著要去哪哩,嘴裡向小ki的姐姐說著之前的經驗,眼睛更不停瀏覽著商店、人潮。那種新奇的異國感受還在,旅行的自由空氣也不斷的讓我飄飄然。突然,背後一個推擠,不太自然的那種,就像看了一大堆電影都有演過的那種,順著人潮擁擠的時候推你一下,輕巧的摸走口袋的東西。就這樣,我的隨身相機就跟阿三回家了。


當下我馬上察覺,往前一看,竊賊還心虛的望著我,一陣斥喝,追趕上去,卻無法敵的上竄進窄巷的文雀,也不敢再追上去了。倒是一旁的攤販馬上幫我叫住了警察,而警察也熱心的巡了一番。但,這就是旅行中的其中一關。提醒我,嘿,旅行永遠有插曲跟波折。

那種清澀的氣息,懵懵懂懂的眼神,勉強的微笑及渾身還帶點不自在的龞腳感,大概是在地人找尋機會的目標。也不是說一定要“裝”的好似對這國度很熟悉那般,而是一些該有的警覺性跟對環境的敏感度需要調整。Parhar Ganj如同一個大雜燴,因為這裡聚集了從世界各地、印度各處而來的新手,自然衍生出在地討生活的各種手段。

而我說的練功,大概就是跟攤販說說話、買買東西,可能被貴上數倍,練習著跟嘟嘟車司機殺價與跳車,忍耐灰塵、熱汗與四週吵雜的印度語、接受了熱水間斷與燈光昏暗的房間,又或者總算遇到了其他旅人,及時的經驗分享或有益資訊。看似平凡,但在印度這神奇國度,這上述的舉動可以讓你漸漸的融入旅行模式,也才有機會平靜下來,想想怎麼行走。

在Pahar Ganj週遭待個幾天,我覺得之後在印度各地,也接近百毒不侵的程度了。這裡的表現方式是猛爆式的,對照在這北印最大的城市,這很合理。對於初到印度的背包客來說,文化衝擊來的又快又猛。不過這卻也是有趣的地方,活生生的體驗旅遊書裡提到的一切,原來就是這樣呀。不如行百里路的深刻體悟,你來了就會知道。

雖然自認在Pahar Ganj沒練出什麼底子,但作為我兩次進印度的第一站,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又愛又恨又驚又喜。練功好所在,修行就在個人了。不過,印度真正令人感到可愛跟讚嘆的地方,在這是怎麼樣都練不出個所以然的,無怪乎背包老手都嫌這無法久待。

圖:旅館頂樓,頂樓常睡著不少旅館員工。(Pahar Ganj)

圖:路邊攤販,街景。(Pahar Ganj)

圖:招牌林立的小巷,有影印店、診所、網咖(當然都是印度stlye的)還有各式生活所需。(Pahar Ganj)

圖:腳也要吹風的嘟嘟車司機,大概覺得載到肥羊正得意著。(Pahar Ganj)

圖:非常貼切的觀光局slogan。Incredible !ndia。(官方旅遊中心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