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0

Naoshima - Benesse House │ Nippon field trip '10

從日本回來的那週,作息變的規律。心情也很沉穩。彷彿旅行前的那些疲累、煩惱以及積壓許久的情緒,都像假的一樣,一滴滴都找不回來。
"旅行"這件事,這個活動、這種生活模式、切換、這樣的短暫抽離也好、補血充電、概念、全部可能指涉以及影響的都好。
對我來說,逐漸發覺,極為重要甚至於不可或缺。

今年的生日願望許了以後每年都要出國旅行這個願望,立刻就達成了第一年的目標。(笑)

在大學的時候,旅行是新奇刺激、經驗遊歷,甚至還想找些答案。但我想現在的我,似乎有點不知道該找什麼答案。
旅行完,有些什麼推著我往前,大概就夠了。

由於今年暑假都沒有機會到海邊。所以心理一直在長灘島以及瀨戶內海間猶豫。
在看了松山建一主演的﹝忍者戰場﹞後,就決定了這趟2010的日本之旅了。

由於安藤桑設計的Benesse House訂房率實在太高。抵達大阪隔晨,立刻前往賴戶內海 - 直島。

主要想看一些建築師 - 安藤忠雄的作品。直島當然是相當嚮往的地方。
藝術祭落幕後的直島,旅客不多,靜靜的卻有著自然的力量。

第一個震撼是在踏入房門的瞬間。
眼前瀨戶大橋與內海間的島嶼、光影以及遼闊感,彷彿直接置身在大地上,人很渺小。
建築像是穩固的望著自然的雙眼。融入地景中的四面八方感,很特別的感受。

 直島各處散佈著藝術作品。

在Magic Hour的時候,Benesse House會邀請房客一起在咖啡廳看著如此的美景。

旅館, 短暫的人生。雖然口袋只有一個晚上的深度,卻非常非常值得及令人回味。

接著,前往地中美術館。
世界一級的美術館。那種震撼難以言喻。果然建築還是要實地走訪,親身感受藝術、建築以及自然的奧秘。
在這樣的小島會有如此的鉅作跟收藏,實在相當佩服安藤桑跟日本人的氣度。

反觀,在超美的仿製莫內花園只留下這樣的喝水照,真不知道當時在想什麼...
總之,地中美術館真的會有令人超乎過往所有經驗的感受。難以言語,非常讚嘆。
惟有親身前往,才能體會的。
很慶幸有見過這樣的美術館,內心堅定的說,還要有下一次造訪。

Benesse House的房間都有現代藝術家的作品。房間內樸素簡約,設備並不新潮。
但卻很符合我們的喜好,頗有居家感呢。

我們選擇的是museum房型,當直島美術館休館後。
住宿者可以自由地在美術館裡走動、觀賞,因為房間就在美術館內。

個人覺得,安藤桑把最美的景色留在房間裡了(最早先的Benesse House僅有8間房間),面西的夕陽、瀨戶大橋與遼闊的海景加上小島的高點。
後來增建的Park跟Beach房型就少了些地理優勢。大師的細膩度與周全毫不馬虎,非常欽佩。

翌晨,在飯店用了早餐。

直島美術館、Benesse House外觀。

夜晚在美術館內的行程非常美好。靜靜的感受著作品與空間。
到的這幾天,天空很純淨,光線很好。

陸續走訪了幾個藝術作品,整個白天,就只是在島上走著、晃著。

文化大混浴 - 蔡國強。
在房間內,都有詳盡的作品介紹與關於直島的各項歷史、藝術參與等紀錄。

如果理解,原先是個將因污染所遺棄的小島,現在這副景象簡直不可思議。

恰好這期的ppaper(104期)的封面是草間彌生。
這顆南瓜也算是直島的另一個代言人。

原來,南瓜在日本戰後是不可或缺的糧食。歷經圖强,已成為先進國家的日本。
南瓜在精神層面,有許多更深的意義。
藝術家果然也不是隨便就能當的說。想多了解這個自願住在精神病院的藝術家,可以去翻翻ppaper,有概要的介紹,很有意思。

直島,非常特殊的地方。周遊在人、作品、建築與自然的調和當中。

Naoshima - Benesse House 
Nippon field trip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