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1

Ce-Ki bike │ 小Ki列車


由這張圖片看來,是一部已經摺疊好的STRIDA 5.1,配備為:鋁合金車架、16吋胎、貨架、LED前後燈,車重約為10公斤。根據原廠指出,10秒內即可收折,容易推動。可以在市區內輕鬆悠遊。嗯,感覺很不錯。

08年,在總統大選過後,股市一度喊上萬點的時刻。過度樂觀之際,我熊熊決定用尚未獲利的股票買了這部STRIDA。(尚未獲利的股票自此變成未曾獲利)。總之,當時在台南上班,一週我會回高雄2-3次左右。原先都是騎我的ET8,但是台一線沿途狂飆多次,實在有點吃不消。考量之後,有時候我就搭火車。

公司 - 火車站,以及火車站 - 家裡這兩段,總不能總是等公車或者搭車。錢花的兇之外,時間也耽擱不少。所以我胡亂計算一通,還是決定買一台摺疊腳踏車,時間累積久了,必然划算,買腳踏車的錢都賺回來了。對,沒錯(?)。

當時的單車熱正是延燒的如火如荼。大致上看了一些介紹,就決定買STRIDA了。自此,就有一段時間就是騎腳踏車上班,下班趕火車回高雄的日子。
STRDIA依舊是一部國外設計(設計師Mark Sanders),台灣精良製造的單車。當初會想買這款,其實對他的設計以及造型滿喜愛的,雖然沒有變速,但卻非常輕便。利用皮帶傳動,也少去髒污或者落鏈的問題。摺疊部分在經過一陣子的自主訓練過後,也輕易的達到10秒收折的功力。對於在市區行動,真的非常方便,很符合他都市通勤車的出發點。

後來回到高雄,通勤的功能完全消失,有一陣子被我束之高閣。
然後,如果你有注意到車子後面的籃子,沒錯,這部就是目前被稱為小Ki列車,堪稱進階了的2.0版。

首先是覺得,騎車出遊時沒帶小Ki有些過意不去;又有時候跟小Ki散步,希望他多走一點,自己卻懶的走遠,以免走回來很累。幾經思考之後,覺得,何不弄個小Ki的座位呢?於是,找來了家裡的籃子,弄了強力鬆緊帶,試驗幾次,還算蠻堅固的,就成了小Ki列車。
一開始,小Ki不太習慣,會怕怕的,騎車的時候都還會站著。
後來習慣之後,還蠻常這樣吹風出巡。你看還悠哉的酣眠呢。

上個月,覺得輪胎磨的差不多了,還很貓毛的上網買白邊胎自己裝,讓整體襯色可以搭配。其實文化中心也不少人改裝自己的單車,好載運一些家裡的小朋友,都超可愛的。最厲害的大概是一位媽媽帶著三隻紅貴賓,她的白色淑女車前後都有籃子,籃子皆由高質感的綿布包裹,有濃濃的日雜風,然後居然籃子上頭還製作了遮陽罩,而且還是蕾絲的!每天接近中午時分,常會出現,然後在草地上舖上大面積的地墊與三隻漂亮的紅貴賓野餐,非常浪漫。

自從加裝了籃子之後,小Ki列車也成了就近買便當、雜物的主要交通工具。小Ki的姐姐也常騎著小Ki列車到Ki厝找我們。小Ki也當然時常搭著這部公務車,在文化中心吹風。(通常就是我懶的走路回家的時候)


CNN旅遊記者曾經排名了亞洲鐵馬友善城市,排名第一的是京都。恰好去年到了京都,也是騎著單車亂晃,發現了相當驚訝的東西,就是一個可以固定在單車上的雨傘架。只要將傘架固定,再把自己的雨傘夾著,就可以在雨天騎單車了,相當厲害的設計(重點也是雨天還堅持要騎單車也很厲害)。

於是我就買了一組。只可惜高雄雨下的不多,天氣非常晴朗,所以小Ki列車暫且還沒有升級3.0的需要。(只是,雨天真的要騎車嗎?我到底買這組回來幹嘛)。而高雄是亞洲排名第三的鐵馬友善城市,沿著規劃的自行車步道,小Ki坐在小籃子裡,可是看了不少好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