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9

李雲迪鋼琴獨奏會

提到李雲迪,我對當年nike拍的廣告還存有些許記憶。

只知道當年,他真的很紅。對於他的豐功偉業其實不甚清楚,但只知道它是一個彈鋼琴很厲害的中國年輕人。


自文化中心重新開館之後,我聽了野田妹(衝者交響情人夢的mastero~!)。也看了讓人驚歎的基洛夫芭蕾舞(韌帶有快斷掉的感覺)。於是逐漸著迷於藝文活動。衝著李雲迪,我也早早就買了票,想親身觀賞鋼琴獨奏會的現場氣氛。


近期待業生活的第三場演出。大概早個10分鐘才到會場。因為前兩場已經消耗了不少銀彈,所以購買的是二樓前方,1800的票。整個視野其實相當好。可以俯瞰整個展演台。就這麼台鋼琴,大剌剌,這樣。木頭地板交錯的拼組方式,造成視覺上有一種流動的錯覺。然後,有些孤寂的,這原來就是鋼琴獨奏會啊。原來李先生,應該說,不管是誰,站上這台,坐著、彈著。就僅這台鋼琴陪著他。與前兩次看的大陣仗、載歌載舞,有蠻大的對比。




總之,於是。李雲迪進場,致意,開始彈奏。第一首,蕭邦的…呃,忘了。一溜煙,7、8分鐘左右,彈完了,致意。嗯,很流暢,很舒服的感覺…..。但怎麼說,有一種,啊,這就是鋼琴獨奏會啊。千百多個人盯著他一人彈鋼琴。我完全是音樂鑑賞門外漢,鋼琴獨奏也是第一次觀賞。買的位置,因為有點晚,左邊可以看到手指彈奏的位置已經售迄,坐在有點尷尬的中間偏右。看的到的是手掌連結到手腕再進一步到…..手指與手掌交界的部分,就這樣,差那10公分,看不到那飛舞靈動的手指。


第二首,莫傑斯特‧穆索司機:展覽會之畫。這段相當精采。也使得我開始被李雲迪的專注吸引。期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整場觀眾,從開始演奏之後。明明豬流感不是還沒進台灣嗎,不斷有咳嗽聲出現,也夾雜莫名的晰晰倐倐聲。甚至還聽到類似剪指甲的尖銳斷裂聲,到底是誰….有這麼閒啊?就連李雲迪縱放在那音符與音符間隙的空白中,咳! 電光火石間硬是要湊這麼個尷尬音符。


但是也因如此,我感受到李雲迪的專注,極端專注。然後,開始他體內的能量不斷釋放在他所彈奏的曲目當中。


我在這之間有一種體會和讚嘆。

我覺得所有頂尖的樂器表演者,就如同極限運動員。精神力、體能、技術,與我常觀看體育或實際運動的經驗,簡直是超人般的運動員。看看他的手指,他用了全身的氣力灌注,演奏時的肢體動作,弓身、頭稍仰、提起手、重擊、迴轉、轉臂、雙手不斷飛舞。而下路呢,雙腳支撐著身體:跟踏地、腳尖一頂,感覺全身旋動著一股氣流。那鋼琴我覺得有一種不堪承受如此輕彈重擊的欲振乏力,只得呆版的你一拳,我唉一聲的回應著。


因為從小我喜歡打籃球,手感這東西,真的只能意會無法言傳。而李雲迪這天的鋼琴獨奏,門外漢的我,都可以聽到彈出的音符是有許多不同層次的。同一個音符從沉重到輕盈,這之間有許多層級,而要讓人能夠聽見這些間微的差距,那就需要﹝手感﹞! 原諒我只能用籃球出手的手感來體會,因為那跟我的生活體驗比較切身(尤其最近NBA季後賽打的火熱)。出手的瞬間跟太多因素相連結,體力、對手壓迫、出手姿勢、位置、氣候、流暢度、協調性、心理素質等等。而李雲迪每個專注的下彈,都是克服了眾多身、心的整理因素,才彙整出那儘管只有幾毫米的距離與力度,與,併淬出的樂曲。(如同投向籃框般的球)


整場音樂會,我對這點特別讚嘆。才會覺得,頂尖的樂器表演者,在台上的行徑,就如同極限運動者般。


後半段的協奏曲配合了高雄市交響樂團。與單獨的鋼琴獨奏相較,顯的熱鬧許多。樂器與樂器間的對話,讓人感受較為活潑與一股熱絡的氣氛。客席指揮,簡文彬,雖然不了解他的來歷,但是,整個人給我一種特別的質感。 隨後,李雲迪來了兩手安可曲。


這個夜晚,真的不錯。有機會還想聽聽看其他人的鋼琴演奏,除了我老媽無來由常彈的老鼠愛大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