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9

尋找花椰菜


經過這裡,忘了是什麼時候發現的。總之,大概是在去年那段常來回高雄的日子中。

其實也不是件太在意的事,只是覺得有點怪罷了。自從買了忠孝夜市那間大眾牛排的大塊牛排後,就像被下符一般,想要吃夜市牛排時,就自然會到這兒報到。餐盒裡那寥寥無幾的花椰菜—正常情況是不足三顆,滲了醬料黯淡的側在角落邊。

當回程在這顆花椰菜旁等紅燈時,不禁感到強烈的對比。

呃,在港都這城市中發現一顆花椰菜。顯然是發生了什麼誤會了嗎?

於是,對於這情形開始有點在意的我,當城裡夜燈打著之後。特別留意是否有其他顆的花椰菜,散落在港都。
如果您在城裡有發現其他顆如此一般的莫名植物,請通知我!


尋找花椰菜 !!



青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的青花菜 (又稱為花椰菜) 的防癌功效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學界的肯定, 青花菜的熱量低, 纖維多, 而且富含維他命C和維他命A, 最重要的, 是它除了上述的抗氧化維他命以外, 還有稱之為Indolecarbinol 的蚓垛甲醇, 是很具效力的抗癌物過去有許多的研究證明青花菜對於腸癌, 乳癌等癌症的良好預防效果。
別名:青花椰菜、花菜苔、青菜花、美國花椰菜。
原產地:原產於西歐沿海一帶,是意大利重要疏菜之一。青花菜乍看之下酷似花椰菜,其實它是野生甘藍的變異種,世界栽培歷史比花椰菜早,但在中國栽培卻比花椰菜遲約在清代光緒年間引進,第2次世界大戰末期,由美國傳入臺灣,因此有人稱它是「美國花椰菜」。
生長分佈:台灣產地分散於全島各地,其中以中南部栽培較多,除供內銷外,亦外銷香港及東南亞各國。
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italica
用途:青花菜在烹調上均以炒食為主,炒熟後以番茄醬當佐料,風味格外鮮美。亦可用沸水熱燙半生半熟,再沾沙拉醬食用,質脆嫩美。在營養上,維他命A、C比花椰菜高出甚多,常吃能健美肌膚、增強視力。在食療上具有甘藍菜的功能,所含的維他命K1及U是抗潰瘍因子,常吃能預防胃潰瘍及12指腸潰瘍,並對皮膚生瘡或貧血具改善作用。
生長形態:1、2年生草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