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0

小物 │ LAMY 2000

會想開始寫「敗物微觀」,是因為近前一陣子買了一支鋼筆。也就是LAMY 2000。

一向我對購買禮物給小Ki的姐姐總是傷透腦筋。而本身也不是一個擅長挑禮物的人,所以通常我都秉持一個原則,那就是我會喜歡的東西。不過也因為這樣,小Ki的姐姐有時候收到禮物,不是驚喜的感覺,而是….你買這個幹嘛…。這樣的情緒也時常會出現。

總之,因為小Ki的姐姐今年可能出國唸書,所以我感覺應該要買一個能夠每天使用,也帶在身邊會想到我的禮物。想來想去,覺得鋼筆這東西蠻適合的呀。出國唸書,本就會書寫東西,雖然現在都是用鍵盤代替手寫,不過總是會需要寫點文字或者算算數字等的情況,所以信手拈來的那刻,有一隻好筆,是相當需要的。
也因此,順水推舟的以前陣子突然很想買支好筆的心情,去尋找禮物了。說實在的,鍵盤已經幾乎代替筆了,連筆記本這東西,也能在筆電或者手機隨手一個檔案夾就搞定的情況下,逐漸式微。我指對我來說啦,所以用到筆的機會,其實越來越少,因此不知怎麼著也開始挑剔起,怎麼會隨手拿隻10元原子筆的感覺。雖說有些便宜原子筆,寫起來好撇不怕掉落,方便無壓力。但若是能有一隻屬於自己專用的筆,書寫已經產量漸減的文字,感覺上也是挺好的。簡單講,就是開始對屬於自己的東西有些要求就是了。(當然你的口袋也會開始要求你….)

去年我閒晃大立誠品文具館的時候,突然眼睛一亮,看見居然有CDT這牌子。這種有老牌大廠配合嶄新設計概念的產品,蠻對我胃口的。不過,說真的,有了新的設計思想,還是需要去驗證這東西實不實用比較重要。但光是領銜主導人物:AZZAMI、鄭秀和、Tyler Brule。就讓口袋空空的我,乖乖掏錢,先只好買了支塑膠鋼筆跟中性筆。CDT的使用心得有機會再寫,不過後續我倒是買了支CDT的毛筆,質感跟書寫感很讓我滿意就是了。

而LAMY這牌子與我的淵源呢,我還記得我當年去英國,返回台灣,送我老爸一隻鋼筆,就是LAMY的呢,不過我當時對這牌子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是想說老爸都出那麼多錢贊助我出國去玩,回台沒來個伴手禮很是不孝(雖然都是花老爸的),就忘了在哪裡的專櫃買了支不貴的鋼筆交差(哈…寫到這真汗顏,這隻筆我再去找看看老爸還有沒有留著)。而後,去年吧,看見深澤直人幫LAMY設計了款中性筆,很是喜歡,也不太貴,於是就買了兩支。對LAMY的整體印象還不錯啦。

不過呢,LAMY對於鋼筆品牌來說,走的是比較平價路線,款式眾多,顏色多變,也比較年輕化,反而主力多在1千多元,學生族群也消費的起,所以頗多設計學系學生、年輕設計師,很容易上手。原先考慮購買鋼筆的時候,其實沒什麼概念。只覺得可能LAMY沒有適合我想要的感覺的鋼筆吧。
先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然後也去誠品文具館看看。其實在選鋼筆之前,也是有個小困擾啦,因為蠻多人總覺得用鋼筆好像老灰啊喔,感覺很多鋼筆設計上,外觀上都顯的頗為莊重有威嚴(老氣的fu~),一點都不適合年輕人呀。所以我買之前就設定要找一些中階有活力的品牌,而不是哪種在商業場上比財力口袋深度的哪種鋼筆,隨便亮出一顆六芒星就表示有身價的那種,我沒什麼興趣。所以我一開始覺得日本人最愛出什麼限量啊、特殊材質的啊、或者嚇死人的特殊外觀,就先往日本品牌找看看。後來對白金牌的一兩支筆款還算蠻喜歡的,不過價位上都上萬了,馬上打消念頭…。後來就看見這支外觀樸實,卻質感頗佳的LAMY 2000,覺得很對味,也可以當做日後想再多了解鋼筆的入階筆,心中也就開始在思考到底該不該買呢。(等等,你不是要送禮用的嗎…..怎麼感覺就是在選自己的禮物啊..…)

接著,在網路上找到,鹽埕區有間派克,經營很久了。我覺得鋼筆這東西,我沒接觸過,一定要試寫、跟詳細詢問一些使用方式或者注意事項,才算買的完整。誠品依舊是貴參參的沒打折,而且雖然可以試筆,不過感覺服務人員介紹上,少了點味,很像是我們賣的東西都很讚,不用費心介紹的感覺。後來我就到派克瞧瞧,店面的擺設當然沒誠品氣派,甚至可以說是只比文具行高級一點點而已…。不過這蔡老闆果真是賣筆數十年,很了解各種品牌的特性、各支筆的用途,甚至細心聽我送禮的需求,給了我不少意見。而且,真的是試寫免錢的,我試不少支筆(試完老闆馬上擦拭加清潔,很欣賞這樣的專業認真!),比較不同筆尖壓注在紙上的感受,才發現原來不同材質、重量、設計的鋼筆,有如此的差異,蠻有趣的。後來我也不客氣的亂問一通,還聽到老闆對於日本、美國跟德國品牌的差異體驗,讓我受益良多啊。果真這種傳統店家,就能提供很多專業性的知識,服務也很親切,我覺得像我這種新手來這種店,就會覺得把東西買的很完整,而非隨便灑錢的感覺。而且價錢上,除了不敵網路上的超低價,開店面打這種折數在賣筆,真的搞不懂是筆款的定價太浮誇還是派克是佛心來的。總之,買的還蠻開心的。

下面就大致介紹一下LAMY 2000這支筆。雖然好像開箱文儼然是PO文必備款,不過真的沒那麼厲害,以下簡單介紹,抒發一下用筆感想。如果想看專業文,可以看 LAMY黑白雙雄(LAMY 2000 vs. STUDIO)

60年代的設計,現在看起來一樣簡潔有氣力,靜靜的躺著德國工業設計的精練感。嘖嘖..全身德製精裝,摸了會流口水。
筆身是強化玻璃纖維,比想像中的還輕。那個輕輕的木紋刷痕更是令我愛不釋手,越用越油亮,有沒有跟木頭一樣喔。
喔喔,打開來就顯的出這支筆的美感了。毫無任何菱角的曲線,一致性的德國鍛製,工業感強烈的前端,直接把14K金筆尖包覆在裡頭。接縫處相當完美,還有一個墨水觀景窗,設計的很細緻。這個配色很冷冽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簡單卻富含力量。
這個超酷的,轉動一下鋼筆末端,就是他的活塞式供墨系統。天啊,沒接觸過鋼筆,居然小小鋼筆機關這麼酷炫。沒轉動前,真的看不出來,可以轉動的書牆門算什麼~!
開始我的第一次吸墨,要逐漸轉緊筆末端,就是吸墨了。雖然不是鵝毛筆,不過也挺有種跟過去交融的體驗。真趣味,有可能我孤陋寡聞,可是這支筆60年代就設計這樣,你看看德國人真可怕。
吸墨完之後要吐出一些墨,才能開始寫。

接著我就開始用這支筆了。其實用的時間也不頻繁,不過能有寫字的機會,我就拿出來撇幾撇。派克的蔡老闆是說,鋼筆呢,越寫越會成為自己的筆了,因為筆尖會適應你的書寫力道跟角度,久而久之,就呈現出專屬於你的姿態了,別人寫還會覺得不順呢。我還試寫了一支白金牌的鋼筆,跟那隻比起來LAMY 2000有種很穩固的感覺,可能筆尖是包覆式的關係,比較不會受搖晃。材質上雖說算是輕的,但是跟毫無存在感的10元原子筆比起來,當然是重了些,並且重量在寫的時候是往前的,有點像拿個魚標的感覺,或是不自覺像在酒吧比飛鏢,一衝動就想射出去那樣。(誰叫他設計的這麼流暢!)

不過書寫起來,蠻好寫的,不愧是長賣款,倒是我目前有種出墨過多的感覺,需要調整一下,而且當初應該選筆尖再細一號,畢竟我的字一向秀氣(娘?!),寫太粗不太習慣。後續有機會提到筆的話,再寫寫之後的書寫心得吧。

外觀低調,手感卻很細膩,設計上有別有巧思,照片上是很難體會的。覺得這筆應該可以伴我個10年以上沒問題吧,整體來說,目前可是愛不釋手呀。

喂!..,不是說要送給小Ki的姐姐嗎..?   沒錯,我自己也敗了一支。至於小Ki的姐姐顯然對這禮物感覺意興闌珊.....不過當初我送了個燈,一開始也是感到莫名其妙呀,後來用的可勤呢,我想LAMY 2000經過這麼多歲月的粹練,應該可以渡過小Ki姐姐一時的忽視吧。還是.....我又搞砸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